close

由於行前準備的倉促,以至於我特別要記得帶上的札幌市區旅遊手冊,就這樣給它忘在書桌上了!總之我又做了白痴事...

下場就是抵達當天行李又多,千歲機場到札幌後就直接轉地鐵到住的地方,又累的情況下,讓我決定第二天再去拿那本非常重要的手冊!也因此,我完全把預計大概的行程給弄亂了...其實也沒什麼行程,因為一整年的時間不可能把行程很細的定下,只會決定一星期在札幌大概有要去哪些地方,9/15就要前往美瑛為期二個月的WWOOF了,但總會大至預想一天要去支笏湖一天要看夜景等等,但沒有手冊等於我連要去哪都沒有依據了。

所以如果是第一次來北海道手上也沒有什麼資訊,而行李又不是太重,一到札幌比進飯店還重要的就是,到JR札幌一樓的觀光案內所搜刮資料!這裡有整個北海道很多知名遊地的旅遊手冊和一些折價卷旅遊資訊等。

所以到這有幾點必做:

一、札幌市區旅遊手冊取得

      裡面把整個札幌市以分區的方式標注在地圖上,也有各有名景點的相關重要資訊(門票費、營業時間、簡述等)

       這本我拿時並不在一般架上,而被放在櫃台內必需向服務人員索取,由此可見有一些不錯的資料有可能比較少份OR成本較高的,會放在櫃台內其實有什麼需求都可以向服務人員說明,他們會依你的需求,提供你所需的資料!

二、套票的購買

      在這有很多套票在販賣,而有些是限只有在這邊才買得到的,我買的SAPPORO SELECT TICKET似乎就是其中的一種。並不確定是否會持續販賣,因為我買的那張是2009/4/1~2010/3/31,一張才JPN1500,可以去附加GUIDE上列出來的景點任三點,而為什麼它划算,是因為光藻岩山覽車原價JPN1200,使用折價卷也要JPN1100,而其他景點如開拓之村(JPN830)、さっぽろ羊ケ丘展望台(JPN500)也都可以使用這張卷,所以只要有要前往藻岩山看夜景的(北海道三大)買這張再去其他任一點就有賺到啦!如果很多都想去就是找最貴的去用這張票,其他的要去找折價卷都有得省!在日本要來這些案內所不是只有找資料,也要找折價卷!到哪都要去搜!眼睛不時要放亮不漏過任何小地方,就可以省大錢得到有用的資訊!

但我整個後來是賠了的狀況是因為,這一星期我沒去成藻岩山除了浪費了套票外,成了我的日本之行的遺憾!因為我一直知道我十一月底會再回來,但是我很白痴的是沒有看清楚,一直到了要去的前一天忽然看另外拿的折價卷上的營業時間時,才發覺藻岩山的覽車在冬期除了旺季的好像是聖誕到過年期間之外,在11月20左右就會停駛!!晴天霹靂!!所以不要和我一樣!北海道去之前一定要把要預計去的地方要查清楚,因為很多巴士、觀光地、覽車等,在十月中下旬起就會陸續停駛!我地雷後來才一一踩到~~~

三、折價卷的瘋狂收集

     さっぽろ羊ケ丘展望台等入門票、藻岩山有珠山等各種覽車(一般最低都約有九折,不拿卷來用真的是白花錢的!)

四、美食資訊收集

     雖然很多是買廣告的不一定就是好吃的名店,但是裡面也是有好貨的,有的整本機乎都是刊美食的,不只有小地圖等店的資訊外,還有COUPON可以折價或是免費贈送小點心之類的。

而今天也是我第一次看了JR札幌車站前的樣貌,過去只有看過同事拍的照片,現在看了更覺得札幌真是個大城市,周邊超發達。

買完了票卷立即決定了三個要去的地點,當然是分批去!所以思考了一下,看了套卷附的資訊,覺得開拓之村好像不錯,參考上面的交通方式前往!

交通:地下鐵東西線「新札幌」站,再轉JR BUS(BUS TERMINAL 北線10號乘車處)開拓之村行終點下車,地鐵約二十多分,BUS約15分,加上轉車的時間就花到快一小時。

         其實札幌也有BUS直達,但是只有到早上十點前來不及,雖然直達比較方便,其實搭車時間也要花到約65分鐘跑不掉。

因為是收集資料後決定的,也沒很早出門,到開拓之村已經是下午快二點,而離關門的下午五點也不過三個小時左右,園區又很大,其實會覺得逛得很趕,還好後來剛好在關門時間抵達門口,順利看完整個園區。

開拓之村 它是為了紀念北海道開拓百年而建設而成。將有關開拓過程中能表示生活和產業、經濟、文化的歷史建造物,在予以移設、復元的同時,再將開拓當時的情景再次展示呈現,作為能親近學習北海道開拓史的野外博物館。

它有52棟的歷史建造物,分成市街地群、山村群、農村群、漁村群,每一棟都可以進去觀看(除了整修中),有的蠟像做的很像,一進去就有感應式配音對話,真的常會被嚇到,但很真實。有的則有真人實地模擬,如編草鞋等。

雖然拍了所有的照片因為痞客邦的空間小到不行,只能挑幾張來分享分享。

開拓之村食堂.JPG 舊近藤染舖.JPG

舊近藤染舖  每一棟都代表著不同的店家及民家,裡面的擺飾都很有古味

 惠迪寮-房間2.JPG

 舊札幌農學校(現北海道大學)寄宿舍惠迪寮內

 舊平造材部飯場2.JPG

舊平造材部飯場內   是將大正時代後期下川村奧名寄的御料林內的造材飯場再次呈現, 這裡是從事伐木造材等工作的人在山中住宿的小屋

 舊山田家養蚕板倉-草鞋手工製作真人秀.JPG

手工製草鞋的真人秀

 馬車2.JPG

馬車會走在市街道上定時可以搭程需另付費,在我眼前就這樣一邊走一邊拉起便便來~~

舊山本消防組番屋內部.JPG

舊山本消防組值班室內部(舊時的消防系統)

 P1030221.JPG

這家則是做馬車的

  舊太田裝蹄所內部1.JPG

舊太田裝蹄所

派出所內部 可怕蠟像一枚.JPG 

派出所可怕的警員

山本理髪店內部2.JPG 

山本理髪店(真的做的很像,整個就是早期的日本式生活式建築)

舊小樽新聞社內部1.JPG 

舊小樽新聞社  後面是活版印刷的東西整個時光倒流的感覺

吉永小百合 IN 開拓之村.JPG  

小丸子裡常提到的吉永小百合也和這的小白馬合照過呢

 

就在剛好播放音樂提示你關門時間時,我剛好整個逛完,趕上17:13分的車,因為從新札幌來的路上有看到白石神社今天有祭典,回程時又看到人潮,於是我決定體驗我的第一次日本祭典!立即下車!自助旅行最快樂的莫過於突然遇到的新鮮事,立即前往體驗啦!

雖然說是祭典其實白天才是祭典,而一般這些祭典等常見的屋台攤販,則是大都從白天就可見,晚上又別有一番風味!

在台灣好的是在固定地方固定時間有夜市可以逛,吃這些小吃;在日本特別的是,只有神事祭典、賞花祭等,才會在神聖的境內出現這些具特色的屋台-攤販。其他要看到就是花火大會會場附近等,也都是一年一度的呢!

雖然台灣的我也很愛,但是常看日劇看著日本人有的穿著浴衣,和親友們夜晚走在這些屋台群內,來日本也一定要體驗看看的!

雖然這次我沒有浴衣,雖然屋台有點少和單調,但我的第一次,充滿著興奮!我的為期一年的日本生活正要開始,對於未來的日子,希望能體驗到許多日本風俗民情,誰叫我是哈日族勒!^^

  神社前人潮.JPG 七五三祭典.JPG

因為神社七五三祭,所以不免也要來拜一下!

祭典少不了的小吃攤.JPG 廣島燒.JPG 另類鯛魚燒 (高麗菜+蛋+豬肉片).JPG

 

 

我今晚的晚餐就是廣島燒和鯛魚燒囉!這鯛魚燒可不是一般的呢!是加了高麗菜、蛋和豬肉片的鹹口味呢!

帶著美食乘坐著BUS回YH,剛來到日本的我做什麼都是充滿新奇和愉悅的心情。

 

七五三指的是小孩七歲、五歲、三歲過去小孩子生存率較低,做為乳幼兒平安生存下來的慶祝節日,每年會進行類似酬神的儀式。而有的地方則是基於三歲=說話,五歲=智慧,七歲=齒,做為答謝神明賜予這些,有部份地區則是認為三歲、五歲、七歲是小孩子的厄年,為求消災解厄來舉行神社儀式。而一般因為無論過去或現在男兒比女兒的生存率低,因此男兒較早慶祝,舉行在三歲和五歲,而女兒則是五歲和七歲。過去舊曆的15日認為是二十八宿的鬼宿日(鬼不會出來的日子)所以做什麼都很吉利,而明治改曆後則定在新曆的11/15,後來則會調整在11/15前後的星期六日,而北海道因為11/15前後已經很冷,所以大都會早一個月,在10/15左右舉行。

三歲-髪置(指小孩子頭髪開始生長時的儀式,過去在民間的風俗習慣是,三歲時在這天會把白線做的白髪放在頭上來祈禱長壽。)

五歲-袴著(過去是三歲,現在是五歲七歲小孩穿和式褲裙的儀式)

七歲-帶解、紐落(指替代過去的紐扣式和服,要改為較正統大人式的和服和女性和服用禮帶,而儀式上的正裝大都還是以和服居多,而少女也常藉此時第一次有化裝的機會)

在七五三祭典時,常會吃千歲糖來慶祝,千歲糖是從江戶時代開始的被販賣的,後來則是雙親為了祈願自己的小孩能長壽,而準備的細長型吉祥喜氣的紅白色糖果,並且會裝在印有鶴龜、松竹梅等吉祥圖案的千歲糖袋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yabi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