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哈哈~~我的復出之作~~挑了最不用花時間整理資料的開始~~

太久消聲匿跡並不是我已經悄悄逃回台灣囉!因為為了我的旅行資金我沒日沒夜的在打工。 -->不是啦!雖然後期班真的很多,但因為個人雜事多又寫一篇網誌太費時,所以整個偷懶沒寫啦!!有一部份也要怪痞客無料空間太小了!以致於我得花很多時間來精挑照片不然會放不下!

所以在我休息時間整個還是有在FACEBOOK滿足我的親友們和發表我的日本生活感言~~

為了多少想寫一點東西,所以把這一天拆兩個部份,因為我老是很貪心想把去過的地方來由等等寫的很詳細,雖然會很詳細去看的人不多,但也算我自己為自己在日本所走過的足跡留下了記錄。

因為對日本的旅遊、文化、歷史種種有興趣,所以記錄也是一種學習。

 

八月十六日是京都有名的五山送火--大文字燒,除了七月的祇園祭之外算是另一個具代表性的京都夏天風物詩。

這個送火祭因為東山如ケ嶽的"大文字"最有名,所以也常被說是大文字燒,算是這個送火祭的代名詞。

而我也是在決定京都的住宿後才得知我住的公寓頂樓就可以完整的看得到這個"大"文字了,完全不用煩惱要去哪找好的觀看景點!

除了"大"字之外,分別還有東山(大黑天山)的"妙""法",西賀茂船山的"船"形(是船的形狀而非字),金閣寺大北山(大文字山)的左"大"文字(一樣是"大"文字但因為是在左邊的這個被稱為左大文字)另一個就離鴨川區遠一點在嵯峨曼荼羅山的"鳥居形"(就是神社常見的鳥居形狀而非字)。

這些都是在同一個晚上從八點開始前後各相隔五到十分鐘點火,所以除非在像京都TOWER這類很高的點還有要整個面向這些方向且無遮避物外是很難同時看到的!

都只能擇一來看~~所以京都塔一年之中好像就這一天是要予約的(但我不確定是否鳥居形看不看得到,其他的應該都沒問題。

官方網站也都有寫各字的可觀看處,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當然我也有發現很多地方其實觀看得到~~其實如果在這天之前已經有走過鴨川上遊一些景點時也不難發現喔!因為山其實不高且每年這樣燒,在那個位置上早就有痕跡,白天整個都看得到明顯的字形。

 

有關大文字送火的起源其實有很多說法,但很不可思議的是不知哪個才是正確的。

首先,所謂的送火這件事本來是,將精靈再次送回到冥府,是有這樣意味的一種宗教活動,但據說從室町到江戶時代以後就演變成是連一般庶民也在舉行的每年固定活動。史料上有記載過去是舊曆的7/16的晚上將松木點火往天空丟,來將靈送行到虛空中的一種風俗習慣。而演變成現在的五山送火是在山上點火來送精靈的形態。

大文字山在這天是會將護摩木(割木)當成點火資料在送火當天運到山上(這些護摩木就是有寫著先祖OR生存著人的祈求無病息災內容)。當天晚上七點開始在山上的弘法大師堂點明燈,般若心經開示等儀式,之後將此明燈(神明燈之類的)移到點火地點,一齊點火。有上百束的木頭、松葉、麥草。(點火當天一般人是不能上山的)

 

因為在家觀看省時又輕鬆,所以當天早上我就先去頂樓看查地形後,

我家頂樓可看大文字.JPG 

晚上點火前五分鐘才上樓,就發現山頭有閃燦,附近的大樓也都聚集了人群,以為我們這棟也會有,而且沒什麼地方站,結果只來了連我不到十個人。

八點一到開始點火.JPG 八點一到開始有紅光出現~~

大文字點火後.JPG 大文字完全點燃

船形字.JPG

 沒想到這頭能看得到船形!(但下面有一點被擋到)  

 從頂樓觀看大文字.JPG

這就是我家頂樓到大文字山的離啦~~其實算是很好的觀看景點前方沒有障礙物^^

各個大樓不斷有閃光燈閃亮著~~能夠有機會體驗一下文字燒還是在頂樓就能這樣輕易看見,真是一個美好的回憶!

 

夏天雖然很熱,但是在日本因為這些夏天風物詩,讓夏天充滿令人快樂的我的第一次體驗和回憶!

雖然我愛秋楓,但日本夏天的花火、祭典真是豐富,有機會也要來體驗一下喔!但我覺得可以提早計畫去東北看會不會少個幾度,但是還是會很熱的啦!今年的日本是更加異常的熱~~人類文明的惡果...雖然這種溫度在日本並不少有,但是整個快把人熔掉啦~~

東北有很多有名的花火大會和祭典都是全國TOP5喔!八月初到八月中下旬,有機會一定要去體驗的!雖然這次我沒機會,但我一定要存錢以後去體驗一下!

雖然想著以後再也不要夏天來日本了,沒櫻也沒楓,有的是一堆蟲和暑氣,但是非看不可的東西一定要努力去體驗一回呀!

  

我的關西遊記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yabi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