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石川後樂園(近東京巨蛋、後樂園)日本大名庭園之一,2/13~2/28舉行梅祭。

原定上周要前往,並在結束後去東京巨蛋看美麗的圓球燈飾的!可惜天空不作美,連日的壞天氣,到下午雖然沒什麼雨了,但陰天拍的照片不好看,只好放棄~~

其實第一天有人會裝伴成水戶黃戶可以拍照的說!!(水戶黃門就是很有名的時代劇會出現的,也是著手這座園的建立,名為德川光圀,他的父親是德川賴房,德川家康的第十一個兒子)

德川家康的兒子秀吉為將軍繼承人,此外還選了三個兒子分出了三家,也就是所謂的御三家(尾張德川家、紀州德川家、水戶德川家)另有御三卿。御三家簡單講就是如果將軍家如果沒有繼承人的話,會從御三家過繼養子到將軍家以保德川家能一直傳下去。(NHK的篤姬就可以看得到喔!因為她和家定沒有子嗣,所以有過子過來承將軍位)

 

小石川後樂園簡述:

江戶時代初期,寬永6年(1926年)水戶德川家的祖先德川賴房作為家宅所建造的,而在二代藩主的光圀這代完成的庭園。庭園的樣式是以水池為中心,做成回遊式築山泉水庭。光圀在建造時接受了當時明朝的遣臣-朱舜水 的意見,建了圓月橋、西湖堤等中國風的建築,園名也遵循舜水來命名,是一個富有中國味的庭園。

後樂園之名是源自中國的范仲淹「岳陽樓記」的「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而來。

是不是覺得這個名字又更有深意了呢!!

小石川後樂園目前是基於文化財保護法,被指定為特別史跡、特別名勝。是二重指定,全國除了小石川後樂園外總共有六處(濱離宮恩賜庭園、金閣寺等)。

目前此園進入是需要門票日幣300元,我拿著從區役所收刮來的東京攜帶指南手冊,打了折只要日幣240元!

這冊子在東京很多有放相關導覽手冊的地方也有,有這本去東京很多要門票的地方可以打折耶!

 

目前是日本很多地方可以賞梅的季節,也到處有梅祭,接下來三月下旬開始也有櫻花季了~~小石川後樂園的櫻花樹雖不算多,但看這景緻,那時應該也是別有一番風味!除了梅、松樹很多樹也開始綠了起來吧!是不是要再來一次呢~~看時間而定囉!

總之賞櫻一定要去的新宿御苑、上野恩賜公園是一定不能錯過的!

六月時這園內也有花菖蒲會盛開~~好美的感覺~~好想再來喔~

 

園內介紹:

目前主要入口是東門開放中,一進來要先到右手邊買入門票,附近有販賣土產及相關產品,當然不望一樣要蓋個章!(我到各名點都有蓋呢!)

進去後有一個大廣場,每馮六、日、國定假日的早上十一點和下午二點在進入廣場的右側後有一個集合地點,這裡的園內導遊都是自發性的義工,所以參加者除了門票外是不需另付費的。

一進門的廣場就會看到水戶黃門的衣服和木杖(如果是2/13去的話我就有真人可以拍了說!),在衣服架後就是一株大大的枝垂櫻,年紀非常大了,現在在日本有超過90%的櫻花都非常高齡了,所以國家也很致力在做相關努力,因為要是死了,日本等於頓時沒有什麼櫻花可看了(其實這也是日本的一大觀光財呀!)

水戶黃門衣服及木杖.JPG

隨著導遊我們是往左邊、順時針方式在繞園區。首先會先看到左前方的小盧山,再順著路走會看到渡月橋、西湖堤及大堰川、屏風岩、音羽之滝、通天橋。

 小盧山 (一前一後,仿照中國盧山).JPG

小盧山 (中國有座盧山,京都清水寺一帶則稱小盧山,現此丘也命為小盧山)

 右側是大堰川.JPG

右側的 大堰川 (因似京都嵐山下的大堰川而名,此水乃引進名水神田上水)

大堰川上被刻意擺放的石塊,其中一個長的比較特別的是德川家光放的.JPG

大堰川上被刻意擺放的石塊,其中一個長的比較特別的是德川家光放的

左側的西湖之堤 (仿中國西湖).JPG 

左側的 西湖之堤(此石堤是橫跨中國名勝地西湖之堤,此園則命為西湖之堤)

  屏風石(如屏風一般佇立著故其名).JPG

 屏風石(如屏風一般佇立著故其名)

這些石頭的擺設也是仿京都某點而設.JPG

這些石頭的擺設也是仿京都某點而設(如果沒記錯的話好像也是清水一帶)

根著嚮導走的一群人小心走在饅頭上(真的有人不小心掉下去!).JPG 被嚮導稱之為饅頭的小圓石.JPG

被導遊稱之為饅頭的石頭大家小心走著,因為真有人跌進去過。

通天橋~秋天時周圍的紅葉別有一翻風味.JPG

 通天橋~秋天時周圍的紅葉別有一翻風味

音羽之滝(瀑布) 因仿京都清水的音羽之滝,並用水車引神田上水,從小盧山側流下,因元祿地震水流被破壞只剩岩塊

接著是得仁堂,德仁堂(光圀在此園建的最古老的建築物,堂名取自中國論語「求仁得仁」)因建築物太老,為保護不得入內

德仁堂(光圀在此園建的最古老的建築物,堂名取自中國論語「求仁得仁」)因建築物太老,為保護不得入內.JPG 德仁堂內供著伯夷(坐)叔齊(立)的木像(光圀雖不是長子六歲時被指定為繼承人,十八歲聽此故事深深有所感觸).JPG

德仁堂內供著伯夷(坐)叔齊(立)的木像(光圀雖不是長子六歲時被指定為繼承人,十八歲聽此故事深深有所感觸)

再往下走有一個丸屋 (以前鄉下的茶屋,因戰爭燒毀了,現為昭和四十一年再復元品),接著是白系之滝、圓月橋、愛宕坂。白系之滝(因樣貌似千條白線般故名之名).JPG

白系之滝(因樣貌似千條白線般故名之名)

水面上和水面下合成一個圓月~圓月橋~.JPG 

水面上和水面下合成一個圓月~圓月橋~

愛宕坂 (從自京都愛宕山的坂,有四十七個石階組成).JPG 

愛宕坂 (從自京都愛宕山的坂,有四十七個石階組成)

途中會經過田端(過去是為了教綱條的夫人農民的辛榮所建,現為小學生五月種田,九月收割體驗用),旁邊的花菖蒲到了六月上旬左右約有660株,整個盛開,美不勝收。

接著來到了今天的主題:梅林,來觀賞梅花。

光圀號「梅里」愛好梅(花),二月上旬紅梅、白梅等有二十多種梅花盛開。(其實去的那天有的還沒開,有少數兩三種已枯OR未開花的有點可惜)

 精選幾個開的最美的:

滿滿遊客來一睹梅花風采.JPG 

滿滿的遊客都是來一睹梅花風采

唐梅.JPG 唐梅

 蝶千鳥(特寫).JPG蝶千鳥

 大盃.JPG  大盃

冬至(特寫).JPG冬至

 白潼枝垂(特寫).JPG白滝枝垂

 月宮殿.JPG 月宮殿

 青軸.JPG 青軸

因為痞客邦的空間有限我只能精選照片啦~~,其他更詳細的只有有緣人能從我的MSN相簿裡看到啦!

經過梅林後看到一個招牌寫著不老水和一口井,看著大家湊過去看,我當然也要湊一腳呀!

我就看呀看嗯雖不易見,但是有水呢!

(就這麼想著時,就一個女生問她的同伴說有水嗎?)呀人家招牌上就有寫啦:

不老水.JPG 

不老水 (這個井不論如何干旱水都不會枯,即使遇洪水也不見它溢出來,故稱之)

 如果沒水不就成了招遙撞騙??哈哈~~(我當時只是覺得好笑~~)

在松原附近就有為梅祭所擺的貴的要死的土產攤和有趣的技藝表演~大道藝,因為我們跟著導遊走所以沒有停留來下,結果逛完梅園再回來已經又結束了~~可惜

觀賞大道藝的人們.JPG 表演中.JPG 大道藝(在街頭及熱鬧的地方表演的技藝)

模仿崎琶湖的唐綺的一枝松(一つ松)對著大泉水.JPG 模仿琵琶湖的唐綺的一枝松(一つ松)對著園裡的大泉水    (一枝松是我自己翻的啦,還不錯聽呀!少了這個保護架會好看許多~~但沒辦法,冬天要拍照這些金鐘罩總要入鏡來攪和,白色戀人館的也是,有些剎風景就是了~~

榧之木.JPG 榧之木(哈我沒聽清楚是否它又有什麼緣故在這呢!但是很特別吧!)

園裡還有給鷹立的碑呢!無奇不有,還有白雲台跡(跡就是原來的不見了現在的是仿的),可以在白天陰暗的樹枝縫中從此台看到白雲在遊走的姿態。

大泉水就是位於中間像個人造湖,中間還有個蓬萊島,島的形狀像龜狀,上面供著弁財天,前面放了個德大寺石(因 庭師德大寺佐兵衛),從庭園各個方向所望向島上的樣貌。

蓬萊島、德大寺石.JPG 蓬萊島形狀似龜狀,島上供奉著弁財天.JPG 眼前蓬萊島.JPG

內庭樣貌(後面是東京巨蛋).JPG 內庭(水戶藩邸的書院庭院)

內庭很接近原來的正門,後面是東京巨蛋。

整個庭院都有水流環繞,雖然小小的但稱之為滝(瀑布)也有三個。

日式庭園少不了:池泉、庭石、植木、橋等。

而回遊式庭園是從江戶時代起庭園的一種樣式,在池的周圍環繞著通路,可以在園內一邊環繞也能欣賞整個景緻而所建造的庭園。

 

 

結束我的尋幽探訪之旅,緊接著要走向附近的巨蛋及後樂園附近的SHOPPING MALL,看有沒有什麼好看的燈飾還在的...

我老想走近路的結果就是又繞去奇怪的路...履試不爽...

結果走到了旁邊附設的一個資料館,裡面有水戶德川家的族譜、和庭園出土等相關資料,小小的一間。

終於找到了巨蛋,但因為和我之前來的方向不一樣,我繞了一會才找到那個SHOPPING MALL,和前年來過和我無緣的一蘭拉麵!我在想要不要吃呢~~因為我的冰箱裡的菜還等我回去弄來吃,省吃節用生活,但來都來了,也不常會來,重點是我剛領薪水,雖然沒那個余裕可以吃外食啦,但是人家就是想犒賞自己嘛!看了外面一下介紹,再看看時間不到五點吃會不會太早啦~~就又走到旁邊的店家先看一看,結果還是決定在人多之前,先吃再逛也可以消熱量,哈~~~

結果就在我要去吃的時候,忽然出現幾個人,搞得要排隊買餐卷(其實是我先研究了一下,就忽然人群出現的)

餐很簡單,就是只有一個:一蘭的豚骨拉麵日幣790,其他的就是看你要不要加麵量、加蛋加飯之類的。

買了餐卷就進入裡面,我嚇了一跳,想說都是櫃台位,怎麼和我想像的不一樣,原來它是一列一列的,而且有燈讓服務生可以看得到上面空位了沒,然後等一下下就帶我到最旁邊一間,最裡面一個位子,而且雖然是櫃台位但它其實是有被隔開的!吃起來即使是女生一個人也很自在喔!

他們會給你一個單子,上面就是要你選你的喜好,如:麵的硬度、湯的口味的重輕、辣的程度、蔥要青蔥還是白蔥、蒜頭要少一點還多一點,都是五種選擇,最中間的就是標準基本的,我是重口味一族的,所以湯頭上當然選重一點,蒜頭多一點點,辣正常啦(上面有寫第一次來的人最好點二分之一辣,標準的再下一階)。其實加點進來裡面也是可以用現金再加點的,而且方法很妙喔!就是筷子上的紙包裝,就是加點的菜單啦!(不是再來一碗的那個加點喔!是加東西!)希望的口味決定好後,和加點也都是按卓上的服務鈴,隨後沒多久麵就上來啦!而且前方還有布簾會放下來喔!吃的時候就可以超豪爽的吃呢!

後樂園~一蘭拉麵 (豚骨).JPG 坐位(整個都是一個人一格超有穩私,麵上來後前面的竹簾就會放下來).JPG 一蘭only one 豚骨拉麵.JPG 

麵是超細的,是搭配湯頭特別製作的生麵,其實我個人比較愛粗麵啦!嚼勁好囉。麵一上來不要急著把上面的辣醬弄散!要先喝幾口原味湯頭再把特製辣醬均勻拌開,好好口嚐!吃有湯麵當然要先喝湯頭再吃麵和菜嘛!還有要快快食用不然麵會太軟(其實我個人偏好軟一點哈哈),其實不會太辣,對完全不吃辣的人當然又另當別論啦~~它的叉燒和一般用醬油等去魯的不一樣,看起來像一般的白煮肉,但清淡又不覺得油惡心,我想它的麵和叉燒是不想搶了湯頭的風采吧!因為實實在在感受到了湯頭的味道,沒有一般的豚骨臭味,完全很香、清淡,挺好吃的。

不過我還是又要說我愛重口味~~哈哈,我在橫濱拉麵館吃的那個豚骨拉麵真的對我的味!重口味份量也足~~兩塊大大叉燒(這個我有點覺得吃完真是八分飽~會忍不住想加個飯~但湯光喝就不夠了哪來的拌飯的量呀...)

湯頭很好喝到見底有點想加碗飯的感覺!.JPG  看看我喝到底(其實是看網友喝到底有這個我才努力整個給它喝個精光的啦!)

 

吃完後就去逛一下商場囉,因為天也還沒暗,我要看的東西也鐵定不會有,所以就逛了一下,還買了一些日本的很有小時候回憶的零食:

日式小零食.JPG 

逛完出來後剛好看到園內的水舞表演:

後樂園內的美麗水舞~1.JPG

走向巨蛋附近拍些漂亮的照片(之前第一次來是因為工作住在TOKYO DOME有來這吃飯時本來有拍,但是因為和上司在一起沒辦法花太多時間拍,結果晚上拍照本來就容易感受到振動,照片整個不好看),但是那個室友說的漂亮球體早在上星期沒了...>_<

有點晃到的樂園摩天輪和雲霄飛車2.JPG 巨蛋外夜晚的景色.JPG 樂園的設施.JPG

 

以上,我來到東京後的第一次出遊啦~~

為了省車錢我就用走的到後樂園啦~~室友說只要三十分鐘,怎麼我走了四十幾分,而且我還摸了一下才出門,差點趕不上二點的集合時間,還好剛好趕上...

我的腿也沒比較短呀,年紀也只大一點點呀,是怎樣~~

整個走了一天,我的腿當然已經不行啦~~~回去就坐地鐵回去囉!反正我有回數票賺來的,我可不想累死自己。

 

東京漫遊,下一個景點在哪呢!?

待下回分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yabi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