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是我生平第一次接這種短期展期的打工,而且還是日文的。

從接到派遣公司詢問電話後,我就一直考慮要不要接,住哪都會帶來人家不便,扣掉一堆費用可能從早到晚的工作,一天勉強才快一千,到底值不值?

但是待在家裡就什麼都不會有,我想我還是想面對人群,多和人接觸,多些體驗,也感謝瑜媽的支持囉!

所以在得知我並不需要跑一趟台北面試,就直接接下這份工作,12/2北上去囉!~~

開工前一天先從芝山捷運站搭接駁車到位於天母的大葉高島屋,接駁車等得真的不是普通的久!

高島屋我從來沒去過,印象中是坐親戚的車要前往天母和往故宮方式時曾經過,非常的不便,所以相對要花在通勤的時間和交通費上也不算少,所以看在它是和日本相關的展和能練練我的日文的份上,才會接下來的。

老實說看起來很大,但5-11樓都是停車場,實際的賣場也只有六層,品牌也不算多,但光麵包相關的店就有三家,讓人不解~

當然我也順便逛了一下,12樓就是北海道產物展的會場,會場主要都在紀伊國屋的周邊,前一天就有看到攤位和一堆人員在忙,當然也看到了一堆日本師傅。

雖然來這的目的是要了解一下車程,但因為來回都搭了接駁車,結果還是白搭...

12/3因為是第一天要做教育訓練,所以是要求要9:00到,派遣公司則要求我們8:30就要抵達,因為有事情要交代。但我不得不抱怨一下,一開始說是9:30教訓,後來又變成9:00外加要提前8:30到,整個提早超多,而且根本8:30就準時到的不到一半的人,還有人遲到大半小時...

我那天6:15就出門前往捷運站,到士林時還搭錯車,要搭紅12副搭成紅12正,整個從職訓局延士東路走到天母,還7:30前就到,在那"扇風",8:30前到的只有兩人~~~派遣公司也沒講什麼,真不知是很多人不知要8:30就要到還是怎樣,整個覺得這一天會很漫長。

人到齊後,就帶大家從員工出入口到會議室,先分配紅色長袖制服和進行快一小時的教育訓練。

內容不外乎百貨公司基本的應對需知,傳票寫法和相關規定等等,之後就分配攤位,和同一組人員名字。

大部份都是一攤一個人,只有高橋水產有四個人。在聽到我是分到ALICE後,我就有感覺應該會是我所想去的甜點區!

接著就帶我們去員工餐廳和攤位了,員工餐廳有供三餐也有福利社,有飯、麵類,價錢從早餐的20元到正餐的40~80不等,會比較省,而且後來也覺得還好有這裡,因為只有三十分鐘的休息時間,根本沒時間去B1美食街吃,而12樓的都是更高價位的餐廳了~如糖朝、TEN屋等。

員工餐廰一出來就是展攤了,而人員會一一帶大家去自己的攤位,分發時我的攤位就在眼前,而且真的就是甜點攤!

同一組的人員,其實就是在同一範圍的人了,像我們這攤和隔壁攤就是在同一個範圍、框框內,很多空間就接近共用。

一進入攤內,就直接和師傅日方人員打招呼和自我介紹了,我們這攤比較特別的是有一男一女,女生可以算是媽媽級的姓上田,但是男生一看就是糕點師傅看起來不笱言笑,也沒和我有正式的打招呼,所以我根本一開始也不知應該怎麼稱呼他。

接著就是將切片的泡芙給我吃和介紹基本產品,和希望我記一下價錢,整個還沒搞清楚狀況,接著旁邊櫃的也接連著塞蛋糕的試吃給我,老實說一開始我只對泡芙有比較深切的印象,因為一切來的太快。

就這樣迎接了11點的開店,第一天是星期五又是白天就出現的人潮,的確讓我有點嚇到(有錢人都不用工作的人還真多),據說第一天就有這樣的人潮是因為去年也就是北海道產物展第一屆,有些東西是前幾天就賣完的,所以才會這一次才第一天就這麼多人。

但老實說,我們的東西除了泡芙比較明顯吸引人外,其他都是比較不顯眼和引人注意的,但偏偏所有的東西訂價都很高,泡芙一個要價NT$120,確實比在日本吃的高了點,業積沒有預期的好。

很多事情也是慢慢的了解起來的,比如說它在千歲機場有店面而且還有兩三個客人告訴我我才知道,原來還有點名氣,還有蛋糕吃起來很Q等等~~

它的東西雖然貴,但都很特別,所以我也希望能個別做個介紹為它做個連結,也算結個善緣囉!

我們這櫃它的全名是洋菓子愛麗絲(洋菓子アリス),而成員就是師傅和他的太太,師傅給人的感覺就是很嚴肅是個"職人"對糕點有一定的執著和對自己產品的信心,太太就是看起來很順從和遵重師傅的感覺,加上我這個工讀生囉~我們這櫃是第一次來台參加這種展,在日本則常參加

隔壁櫃就是SWEET ORCHESTRA,成員就是一個三十一歲的已婚男生(去年也來過)和一名日文工讀生MA將(和我一樣中間是雅但日文名是MASAEI),到了後半段就出現一位ANNY小姐,原來她是B1的超市員工,去年也和這家配合,JASON超市本身就有和兩家有買斷,所以都會來支援,下午又忽然出現身穿光泉圍裙的小姐,硬是在蛋糕櫃裡放了北海道起士片推銷起來~~就這樣我們這區超多人~~

但相對的,我的櫃就只有我一個會講中文的,忙起來時要命~

ANNY小姐人很熱心,除了買給自己櫃上的日本人吃台灣美食,連我們的日本人也都受惠,但老實說我和另一個工讀生多少也有點壓力吧~

有時也跟著分杯羹,雖然不多,但也是有也負擔~

但也多虧她,這些日本人才有機會吃這些美食,因為他們展一結束的隔天一早飛機就要回北海道,根本沒什麼時間觀光和吃道地美食的

我和另一位工讀生一組,主要就是相互支援,當另一個人去廁所吃飯等不在時,要幫忙對方,尤其是幫忙日本人這部份翻譯招乎客人等等。

所以她也和我這邊的師傅混得搞不好都要比我還熟(因為當大家在聊天時,我卻得待在外面拉客人~這就是客源少的櫃的壓力,要扯破喉嚨~到現在我還是破喉嚨)

因為她們櫃人多,所以她幫我們櫃的機会較多,所以我們師傅給我的一份也少不了給她,所以總結來講,她應該算是所有工讀生中最幸運的一個了,我也算不錯。因為她的日本人不算老闆級的,工作起來壓力相對小,因為地位不會很明顯不同,而兩邊的老闆也都有送她蛋糕,我們老闆請我們泡芙時,也少不了她那份,雖然生意好,忙的時候忙,但也不像海產那邊忙到有時沒時間吃飯,也不會用像可樂餅要吸油煙,和其他櫃的老闆可能常跑來跑去只留一個人,因為最少我們這櫃很近,人也多,也沒有和老闆間的誤會。

所以說這樣幸運的攤位,不是人人都有的呢!因為是甜點攤,才能多少吃到和拿到老闆送的甜點,算是不錯福利,但隔壁一樣是甜點櫃的,因為有霜淇淋,整個就是忙翻了~~

過了前三天,接著的星期一到星期四,算是我們的小小休息吧!因為下班時間也比較早一點,人潮也暫時少了點

只能請師傅喝小小杯的珍奶,又看他們沒機會去享用道地台灣美食,所以我們決定帶他們去,因為平時也比較早半小時下班,又比較不累,所以和他們提出我們的建議,因為已經先去士林夜市過又外加吃壞肚子的樣子,我們就格外小心帶他們去的地點了,最終決定去快炒店也近捷運站,本來要星期二去,又因為要配合另一櫃要去士林夜市的日期卡到,就延到星期四,但沒想到,想要配合的那個日本女生,卻在她期待的那天肚子外加身體不適~不克參加!

她是一位27歲很可愛的女生,對吃很感興趣,超期待這一天的,但是還是不能成行,叫她不能吃一些東西,但看來她只會乖不到一天吧!

我們這區最熱鬧,常有師傅會過來,而ANNY也常帶吃的來分給大家吃,所以常會看到一群人蹲下來在那吃美食,實在好笑,所以我們這區算是比較好玩的吧!

師傅還用鮮奶油做了狗狗(眼鼻是從對面要來的黑豆)和免子(沒有合適的豆子就從海產那借醬油來染色)很Q吧!大家搶著要拍照呢!

還有把新推出的低糖鮮奶油泡芙像刻花一樣,做成像是天鵝?昆蟲?狀,讓我們帶回家吃^^

 

SH380180.JPG

SH380183.JPG 師傅笑起來時很Q吧!平時不笑時我有點怕他

星期四大家一起去吃快炒店,雖然不知為何一堆蛤仔類,但是大致上大家都很高興,也很合味口,但是就是有大量的蒜頭這點讓他們覺得不可思議^^

日本人對於內臟吃不吃這件事,接受度很特別,像前幾天ANNY請吃了蚵仔麵線和羊肉羹,因為北海道的名產之一就是ZINGISUKAN(羊肉料理之前有介紹過)所以都能接受羊肉羹,但師傅說蚵仔麵線裡的蚵仔是OK啦,但是有一個東西吃起來很怪,我就想應該是大腸了,一問之下,果然!

雖然日式碳烤裡常有內臟系,吃的人也是很多,但是像師傅他們這樣烤的OK,煮的就不OK的也不少,而快炒店推出的大腸則是有一點像炸的,大部份人就都能接受,但我心想吃的是炒大腸的說~~~~

還有三杯雞和三杯中卷等也受好評,炒山蘇沒人會講這個的日語,就解釋成山菜的一種,像觀葉植物,放室內可以使空氣變好~~

日本人對於台灣人會喝甜的茶也覺得很不可思議,當他喝了啤酒,吃了飯菜,最後想來個茶時,我說很抱歉沒有不甜的飲料耶~~當然又是一陣不可思議~~我說不是日本都吃很甜嗎?但是他們說,但是當吃這些甜的鹹的東西時,就是要配不甜的茶呀!

(當然我有解釋,為什麼很多市售都是甜的茶,而且老實說,這些茶店用的又不是好的茶的話,無糖真的是很澀!)

很抱歉,我當時忘了問店家有沒有不甜的烏龍茶了!雖然沒有的機率大一點^^;

大家都覺得台灣啤酒不錯呢^^ 雖然我沒喝過,但大家能接受台灣的東西,覺得很高興!

台灣的水果ANNY也請吃了不少,其中鳳梨釋迦大受好評!甜的勒!

但沒想到太太自己吃完後,某一天又跑去樓下買,雖然這東西本來就不便宜,但一個要101元也太貴了吧!重點是她買到了放到隔天也不會軟的(後天一早又要回國),因為她根本不太會挑也不敢壓看看是硬還是軟的

於是乎ANNY就說要吃怎麼不講~~,馬上拿了發票幫她解決,換了兩個軟的可以現吃的當場切來吃囉!

因為在日本水果是不能摸看軟度的,在台灣真的很隨便,以致於很丟臉的是在日本到處可見水果攤會立個中文牌子,寫上不可以摸、壓的字樣!

太太也對於狗狗居然能這樣帶進百貨公司感到不可思議,沒辦法這裡是台灣,就算有寫了不能帶進來,還是有人照帶不誤,百貨公司、店家的東西原則上是不能拍照,台灣人才不管,會禮貌性問的人少到可憐

試吃的行徑更是可怕

那麼一小口,有這麼了不起到要搶到分給全家大小嗎?不想買還所有口味都一定要吃到,一家子幾個人,三種口味就要多少量了呀!(今天如果是像日劇韓劇那種窮人家就算了,明明都沒到那種地步,卻還是這樣做,真是一樣米養百百人)

在賣場上的和客人碟對碟,算是上了一課

賣東西,也是慢慢累積起來的,像一開始我並不知在千歲機場有店面,也是台灣的幾個客人告訴我,還說很有名,到後來才搞清楚是國內線才有,也都是客人說的,我再和師傅確認

而蛋糕試吃也是一開始沒有,後來才有,所以連我也沒吃過,卻反而是客人問我為什麼你們的瑞士捲這麼Q和一般不同?

問了師傅才知原因,芝麻比較香也是從客人那來的,半熟起司蛋糕為什麼叫半熟?和布丁有何不同?等等也是慢慢了解起來的

老實說這櫃比較吃虧的是,雙方都是第一次,還有定價較高(價錢原來都是高島屋在訂的),當第一天泡芙賣不好,就從NT$120->NT$99,再來就又變成買三送一,只因為要把泡芙日本空運來台的量銷光,最後三天則是除了泡芙全面八折,最後兩天泡芙和可樂餅則是有員購價銷庫存,最後一天,各家殺低超慘的,其實我們最低!全面五折!所以我整個就是忙翻了~~~

我只能說,多少高島屋的訂價有點過高,雖然各櫃都不便宜,但是我們的算是第一次之外,真正懂得日式泡芙的美味的台灣人又有多少?一般人誰會花120~99元來買?因為百貨公司35元的就覺得不錯吃了,但有在日本吃過好吃泡芙的人,覺得不會就此滿足!我就是其中一個!

瑞士捲細細小小一條,外表不搶眼下,除了努力給人試吃和介紹外,誰會花550元買它?

可惜因為日本人對台灣市場不了解,慢慢的才開始覺得不試吃就很難賣,但已落後了幾天了~~

我們的半熟起司蛋糕真的很特別,又加上數量不多,前四天左右就賣光了,泡芙則在結束前一個小時多前賣光,但是瑞士捲,似乎剩了不少,覺得很無奈,也覺得很可惜!如果大家在一開始都有努力到,那結果應該會更好吧!

經過這次,我也學了很多,是不是如果有機會還要接這類兼差,我想我還沒有答案,累是能忍,但是靜脈曲張這件事讓我會怕^^;

在日本半年以上的打工和走路把我的腳操得很慘,這十天也是,只怪我太小看靜脈曲張了!

所以如果有下一次,我想~~我會準備好一點!

還有和試吃的人碟對碟,好像也蠻好玩的^^;

雖然有一點點小小覺得遺憾的是,最後一天我應該是最忙的吧,大家都在八點前就收好,還可以和日本人好好SAY GOODBYE和拍照等等,我就只能看著,還得過八點仍幫客戶結帳,日本人走了也沒能拍個照好好道別~~忙到九點多...

我和同組的工讀生一樣買了一條芝麻和泡芙,師傅很好又送我們另兩種口味,但是兩個人拿一模一樣的量,不免讓我覺得,有一點小小的落寞(因為機乎每次有給我的都有另一個妹妹一樣的量)~~因為師傅從沒叫過我的名字卻知道這個妹妹的,雖然太太都叫我的日文名...

不過,師傅要走之前有給我名片,太太也說會記得我,會在HP上提到我,還告訴我小花餅的SAMPLE我可以拿走,說那是可以吃的喔!(但是我哪捨得吃呀!)

 

SH380191.JPG 

雖然師傅很嚴肅有時我會有點怕他,但是他其實是不錯的人,笑起來時也很可愛喔!我本來就不夠活潑所以多少和他的互動也比較少有關吧!

那天去吃飯也沒好好謝謝他們夫婦倆,只好請MA將幫忙買禮物我們各自送給自己的師傅,和寫個小卡片留個言。

其實約他們去吃飯只是想帶他們去吃好吃的,並不想讓他們破費的~~而且後來居然變成一堆人去,其實也不錯,像這樣也算是不錯的交流,如果能再早幾天,大家也能更熟吧!

每個相遇,都是緣份,要珍惜人與人之間的相處,我要學習的地方還很多,這次一樣有很多不足,但是看別人的長處,然後學習,我想是這一次不錯的收獲!

希望大家有緣能有機會再見囉!

一回來才有機會好好看看ALICE的HP,於事乎,我也想把這家店介紹給大家,所以我也想做個連結和另外針對它的產品另外做個介紹,希望有機會去北海道的人,也能有機會品嚐!

也希望明年仍有北海道展他們會再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yabi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