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打工簽證在日停留,不是申請了外國人登錄證、社會保險、銀行戶頭就這樣放著,回國SAY GOODBYE就OK囉。

像最簡單的就是社會保險到底要怎麼停何時停比較好,都是經過去區役所詢問後來處理的。

我的狀況是九月初預計要回台,而我在七月就確定雖然我的地址是在新宿區,但是我八月初就要離開東京,從大阪回台,而離開東京前我有很多事要做無法確定能否到區役所辦停,但詢問區役所後得知以下結論:

1.以我的狀況原則上離開東京就應該要重新先將外國人登錄證上地址重遷後,再到新住所重新入社會保險才是正確做法,但這方面我們就不再深入,簡單來講我可以當成我並沒搬家反正沒人會去查也不算重點,但告訴大家一下正確做法。

2.以我的狀況來講社保的說法是,我的社保應該最多保到八月份(而不是保到九月然後按日還是怎樣),而到八月份為止的社保要辦停,最快就是當月份,也就是8/1(假日往後推),無法七月先行辦理,最多就是當月份!

當然我也會擔心那要是我剛好每個月都很平安結果九月回台前才來個感冒什麼的怎麼辦,又只讓我保到八月底,不能指定到九月幾日要怎麼辦。

其實這部份搞到最後的結論就是,反正我就是八月初去辦退,而當天如果有之前未付的也會清算,並將整個八月份以整年度來計算後的金額,一次付清,(為什麼這樣說呢,雖然每一新年度會寄將來幾個月每個月應付的付款單給你,但是那是以一年計算,但我現在要退了會另計)而那個金額結果比我本來應付的要少很多,我就當賺到囉!(社保的一些詳細部份請另參照別篇)

當天也會給我一個信封,我的健保卡可以一直用到回國前,在回去之前將健保卡放入已印刷好的信封袋封好後放入郵筒寄出即可。

我個人是比較小心,人未到機場怕有意外會用到,所以我是打算在機場寄啦~~但最後是忘了寄,得從台灣寄回去。

3.社保一定要記得去辦退!我是不知有什麼嚴重性,但和我同層的韓國WHV五月就回去了,但新的年度的帳單還是寄來GUEST HOUSE,因為你沒去辦退,雖然都是區役所,但資訊不見得相通,就這樣是不是就變成你欠帳未付呢!?雖然不知嚴重性,但讓自己在日本留下不好的記錄總是不好的,雖然每次去都要排上一個多小時,還是應該處理的要去處理一下喔!

4.我們的退保原因就不外乎是回國囉!

 

再來是外國人登錄證,這個就簡單多了,就算你想忘記,海關人員在你要辦理出境時就有你當時進來的資料,知道你有辦理外國人登錄證,當場就會問你是不是不會再入國,確定是就會請你交回外國人登錄證,我不知不見會怎樣,所以要記得帶在身邊好交回!

另一個就是銀行等戶頭的結清。

我個人是因為覺得有台灣信用卡就夠用了,又加上不想加多風險和麻煩事,所以在日本辦的都只有純現金卡的功能,如果有信用卡功能的人切記一定要整個結清再走人,不然就是黑名單一枚!

但是我手上有兩個戶頭一個是郵局一個是銀行(打工薪資要求),因為將來就算有小小的機會再來日本銀行可能會依當時需求不同,所以沒必要留個銀行增加麻煩事,就去給它全提領結清了!其實你不結有的銀行也有規定一定期間內金額不到多少,那個戶頭其實也會被癈掉的!不如早點用掉省事。

郵局也理應如此,但我個人覺得郵局很普遍就像在台灣一樣好用,基於不久將來如果剛好有要去日本又持比較多金額時,有地方可存放是最好的。

但建議沒事最好停止比較保險!

而退房就是退出當天啦~~

我比較特別是因為是夜巴,我想輕鬆一點,所以會待到出發前,也就是晚上,當然我的房租就是會付那晚的錢(不然一般CHECK OUT不能到那麼晚的,我是寧付費圖輕鬆),所以白天和房東就約好確認退房手續,把壓金退回來,真正退房時再把鑰匙放在房內,大門再請室友幫忙關就好。(我們房東人比較好商量)

再來就是手機要停掉啦!

這個我也問好了,一般是建議你如果是扣繳的就只要戶頭留足夠金額,可以辦退後,當月帳下月直接扣,我本來是打算這樣,但是後來決定戶頭的錢如果不清掉,可能會像台灣一樣,因不到一定金額可能每年會扣取一筆手續費來保管戶頭。

所以我和AU確認後,決定回台前一天到AU門市整個去結清上個月和到辦退當天的所有費用,包含零元手機的解約金,但需要一點時間讓AU計算當月的金額,約要等個三十分鐘,結清時因為我有點數就又換了個充電器。

原來AU有點數呀~~~知道太晚了,一個月手機費不低的人也許可以查一下提前換東西來使用比較實在。

 

以上,就是我的回國前的必辦事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yabi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